《现代汉语通用字笔顺规范》
发布时间: 2015-04-23 浏览次数: 763

关于发布《现代汉语通用字笔顺规范》的联合通知

        (199747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新闻出版局:

1988325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和新闻出版署联合发布的《现代汉语通用字表》确定了7000个汉字的规范笔顺。由于字表中的规范笔顺是隐性的,在应用中因理解不同出现了汉字笔顺的不规范现象。此外,规范笔顺本身又存在一些难点。为了促进我国语言文字规范化,满足汉字研究、汉字教学、汉字信息处理、出版印刷、辞书编纂等方面的需要,特对现行规范笔顺进行完善,形成了《现代汉语通用字笔顺规范》,现予发布。

《现代汉语通用字笔顺规范》是在《现代汉语通用字表》的基础上形成的,将隐性的规范笔顺变成显性的,列出了三种形式的笔顺。同时,明确了字表中难以根据字序推断出规范笔顺的“火”、“叉”、“ 鬯 ”、“爽”等一些字的笔顺,调整了“敝 ”、“脊”两个字的笔顺。

《现代汉语通用字笔顺规范》自发布之日起在全国施行。


         现代汉语通用字笔顺规范说明

 1988325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和新闻出版署联合发布的《现代汉语通用字表》依据1965年发布的《印刷通用汉字字形表》确定的笔顺规范规定了7000个汉字的规范笔顺。由于字表中的字未列出跟随式笔顺,使用时只能根据字序进行推断,有的则难于判定。因此,在应用中因理解和推断不同出现了汉字笔顺的不规范现象。此外,规范笔顺本身尚存在一些难点。为了促进我国语言文字规范化,消除规范笔顺本身存在的难点,满足汉字研究、汉字教学、汉字信息处理、出版印刷和辞书编纂等方面的需要,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和新闻出版署决定对现行规范笔顺进行完善,形成了《现代汉语通用字笔顺规范》。

规范笔顺完善工作中采用了稳定性与系统性兼顾的原则,即在保持现行规范笔顺稳定的前提下,调整少数字的笔顺,尽量增强规范笔顺的系统性。

规范笔顺完善的具体内容有三个方面:一是在《现代汉语通用字表》的基础上,把隐性的规范笔顺变成显性的,列出了7000个汉字的跟随式笔顺;二是明确了字表 中“火”、“叉”、“鬯”、“爽”等一些字的笔顺;三是调整了“敝”、“脊”两个字的笔顺。

《现代汉语通用字笔顺规范》中每个汉字的笔顺用三种形式表示:一是跟随式,一笔接一笔地写出整字;二是笔画式,用一(横)、丨(竖)、丿(撇)、丶(点)、乛(折)五个基本笔画表示,其中,一(提)归为一(横),亅(竖钩)归为丨(竖),丶(捺)归为丶(点),各种折笔笔画归为一(折);三是序号式,用横、竖、撇、点、折五个基本笔画的序号12345表示。

《现代汉语通用字笔顺规范》中7000个汉字的字序与《现代汉语通用字表》基本一致,按汉字的笔画数排列,同笔画数的字依笔顺以“横、竖、撇、点、折”为序。由于“敝”、“脊”笔顺调整等原因,有些字的字序做了相应调整。

参加《现代汉语通用字笔顺规范》完善研制工作的有傅永和、刘连元、王翠叶。陈敏、张萍、王丹卉、王奇同志在编写过程中提供了许多帮助。汉字研究、汉字教学、汉字信息处理、出版印刷和辞书编纂等领域的许多专家学者参加了本规范的研讨和审定工作。


编 者

1997年2月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