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语委关于印发《2016年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6-02-03 浏览次数: 645

沪语委〔20161

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关于印发《2016年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要点》的通知

市语委各委员单位,各区县、高等学校语委:

  现将《2016年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按照要点精神,结合本部门、本地区实际情况,做好今年的工作安排。

  附件:2016年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要点

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2016127

附件

2016年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要点

  2016年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国家和上海市中长期教育及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主动服务上海的经济社会发展、文化大都市建设和国际化需求,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科学保护上海地方语言资源、努力规范公共场所外文使用,全面提高市民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文化素养,进一步完善语言文字管理体制,不断强化语言文字公共服务,努力构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发挥主导作用的和谐语言生活。

  一、贯彻规划纲要,促进科学发展

  1.继续贯彻《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继续实施《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指导、推动、督促各区县、各高校把规划纲要确定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2.贯彻实施《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根据国家语委的要求,做好规划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工作。

  二、加强依法管理,提高工作水平

  3.继续依法推进高校语言文字工作评估。组织开展对上海城市管理职业技术学院、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学院、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等高校的语言文字工作评估。

  4.开展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根据《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暂行办法》的要求,将语言文字工作纳入区县政府依法履行职责的综合督政之中,指导区县全面开展自查。

  5.继续开展公共场所语言文字应用监督监测。完善公共场所语言文字应用的监管机制,努力形成“语委牵头、条块结合、专家和志愿者共同参与”的联动监管机制和规范有序的工作程序;组织中学生开展公共场所“啄木鸟”社会实践活动;指导、督促区县语委积极开展公共场所中外文用语用字的监测工作。

  三、加强科学研究,保护语言资源

  6.加强语言文字科学研究工作。推进上海承担的国家语委科研规划课题以及上海教育科学规划语言文字类课题的研究工作;支持市教科院国家语言文字政策研究中心和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结合各自实际试点建设国家语言文字智库;编写出版上海市语委白皮书《上海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报告(2016)》。

  7.科学保护上海语言资源。根据国家语委“语言资源保护工程”的要求,调查采集上海地方口传文化等有声数据。继续在幼儿园开展上海话体验活动;指导高校和区县积极开展上海地方语言文化进校园活动。

  四、开展诵读行动,服务文化建设

  8.开展中华经典诵写讲行动。根据《上海校园文化建设传承创新发展行动计划》的要求,组织中华经典诵写讲行动项目;指导各学校加强经典诵读和规范汉字书写教育,广泛深入开展中华经典诵写讲的社团活动,积极探索以中华经典诵读、书写教育为基础的诵写讲教育方法。

  9.开展中小学生阅读推广活动。以上海书展、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为依托,开展“书香进校园”系列活动,优化阅读环境。

  10.开展文化传承活动。继续组织办好相关语言文字教育类节目;继续开展“书法名家进校园”“汉字听写”等汉字文化传承活动。

  五、推进水平测试,强化规范管理

  11.加强测试管理工作。指导市语言文字水平测试中心进一步完善《测试质量监控系统》《测试员基本技能培训及考核系统》等新系统,提升测试工作管理水平。

  12.指导市语言文字水平测试中心继续做好普通话水平测试和汉字应用水平测试工作。加强普通话教学指导,进一步提高大学生和中职学生普通话免费测试的参测率和合格率;继续组织本市18所学校内地新疆班、西藏班学生的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继续推进相关人员的汉字应用水平测试。

  13.开展实用汉语能力测试。继续推进面向在沪外籍人士的“实用汉语能力测试”项目的培训测试工作,重点推进国际学校学生测试试点工作。

  六、加强宣传教育,增强规范意识

  14.加强对上海高校语文教育联盟的工作指导。指导上海高校语文教育联盟举办大学语文名师系列讲座、开展《基于大中衔接的大学语文课程体系研究》的课题研究、组织上海市“第二届大学生汉字听写大会”、中华经典诗文诵读展示交流等活动。

  15.组织开展第十九届全国推普宣传周活动。以宣传贯彻语言文字法律法规为主题,指导各区县和行业系统在推普周期间集中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16.加强语言文字规范化培训。继续指导市语言文字水平测试中心开展语言文字法律法规、规范标准和语言文字应用能力等内容的专题培训工作,不断提升语言文字工作队伍的业务能力。

  17.加强语言文字类媒体建设。进一步加强市语委门户网站“上海语言文字网”的建设与管理,完善信息更新与发布机制;发挥好“上海语言文字测试中心网”,以及《语言文字政策研究》《咬文嚼字》《语言文字周报》《魅力汉语》等本市语言文字类媒体的宣传阵地作用,努力扩大其社会影响。

  18.进一步加强信息工作。建立快捷、高效的全市语言文字工作信息交流制度;完善信息员队伍建设,开展全市语言文字信息工作培训等活动;依托“上海语言文字网”推进全市语言文字信息化建设。